無限時間銀行計畫
無限時間銀行計畫

將有待開發的社會能量與未能滿足的社會需求加以鏈結
通過超越時空且雙向互惠的服務建立社區核心經濟
鼓勵價值交換補足金錢交易之不足
以循環經濟取代無止盡的經濟成長
透過社區動員相互關懷激發濟弱扶傾之志進而體現天下為公的情懷。

基礎

無限時間影響力_bcopy_20220822

無限時間影響力_bcopy_20220822
2022-8-31 02:16
0

時間銀行緣起

碎片化的社會資本拜數位科技之賜有望聚沙成塔串接多方資源導向弱勢族群縮短貧富差距。

社會資本是一種無形資產,包含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互助、集體行動與參與等價值,而具有豐富社會資本的社區,其承受衝擊與維繫基本運作的能力也較強。

要累積社會資本需透過有效的社會網絡來串連。社會網絡有如一張安全網,透過人與人的聯結、互信與互助,圈住社區中需要幫助的人,讓他們有自谷底反彈的能力。然而,隨著現代家庭與社區結構的改變,人們逐漸缺乏義務與認同感,人際關係漸漸淡化,有助於累積社會資本的信任關係也隨之式微。

時間銀行便是有鑑於社會資本的碎片化應運而生,在‘70年代有日本大阪的水島照子創立的「勞力銀行」,到了‘80年代有美國Edgar Chan的Time Banking, ‘90之後有南非Tim Jenkins 推廣全球的CES (Community Exchange System). 進入新世紀的台灣也有許多社服機構導入時間銀行的概念拓展各自的服務。

介紹時間銀行創辦人 Tim Jenkin 提姆.詹金

https://youtu.be/dXq_Yc0YXeU

關於無限時間影響力協會

以循環經濟取代線性經濟

勞動皆神聖  時間本無價 

由光鹽基金會推動的無限時間銀行TimeX 平台將有待的社會能量與未能滿足的社會需求加以連結, 透過社區動員相互關懷激發濟弱扶傾之志進而體現天下為公的情懷。

TimeX 無限時間銀行將導入區塊鏈時間點數媒合供需雙方, 提供服務方足夠的誘因投入社會服務, 透過循環不已的價值交換縮短貧富差距。此一善念將串接嗷嗷待哺的弱勢族群與社會各個階層中有意伸出援手的人士,這些善心人士可以是在校生或是關注ESG的上市公司從業人員, 也可以是奉獻零碎時間換取折價券的普羅大眾或初老退休的專業人士。透過TimeX平台所有公益活動都可以成就各事業單位的SROI(社會投資報酬率), 同時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亦可望降低失業者可能面臨的生活沖擊.。歡迎有志一同戮力於和諧均富社會的朋友加入我們的行列。

黃牧師為何要做時間銀行
https://youtu.be/x_Jtx_bCaQA

我們的宗旨

將有待開發的社會能量與未能滿足的社會需求加以鏈結

通過超越時空且雙向互惠的服務建立社區核心經濟

鼓勵價值交換補足金錢交易之不足

以循環經濟取代線性經濟

透過社區動員相互關懷激發濟弱扶傾之志進而體現天下為公的情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o7S-Eev_Ww

本會之任務 

1. 串聯社會菁英與企業,倡議時間多元價值,推動服務友善交換,建置互助社會與落實公益行動。 

2. 辦理與社會影響力相關之國際論壇、學術研究發表、展覽會,分享社會新創和環境永續之新知,並印製發行相關刊物。 

3. 研發科技平台導入社會服務,串聯世代與各領域之專業,共創互助社會新境界。 

4. 結合企業社會責任,提出社會問題解決方案,研發滿足需求之社會設計。並以循環經濟取代線性經濟成長,重視淨零排放與公民參與,創造企業、環境、經濟、社會之平衡與永續發展。 

5. 結合熱心公益的夥伴,建置老中青少與城鄉交流平台,幫助社會大眾及會員活出人生價值及社會價值。 

6. 辦理符合本會宗旨及任務之相關活動,公私協力共同發揮社會影響力。 

無限時間銀行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志工組織,因為它鼓勵付出能得到相對應的回饋。